星期二, 12月 27, 2011

【轉載筆記】2名瑞典記者被衣索匹亞判刑11年


新頭殼newtalk 2011.12.27 陳之馨/綜合報導

瑞典記者西比耶(Martin Schibbye)與攝影記者皮爾森(Johan Persson),27日被衣索匹亞當局指控為該國非法組織「奧加登民族解放陣線」(Ogaden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ONLF)提供宣傳和協助,再加上非法入境,因此判處他們11年刑期。

2人於今年7月1日,與當地反叛組織奧加登民族解放陣線一同從索馬利亞進入衣索匹亞,與當地ONLF成員一起被捕。衣國法官西爾嘉嘉(Shemsu Sirgaga)27日以該國阿姆哈拉語(Amharic language)發表,透過翻譯宣判兩人涉嫌支持恐怖主義與非法入境,判處11年徒刑。

根據法新社記者於審判現場報導,2人聽完法官宣判後面無表情。他們坦承與ONLF接觸並非法入境,但否認支持恐怖主義、曾接受武器訓練的指控。法官表示,判決符合捍衛衣索匹亞和平與安全的目標。

兩名記者在先前的審判中表明,他們是在調查傳言在衝突地區勘探石油的倫丁石油公司,而這間公司據傳與瑞典外交部長比爾特有關,比爾特曾擔任過這間公司的董事。

這兩名記者在27日被判刑後,瑞典政府和人權組織皆譴責衣索匹亞。瑞典總理賴因費爾特(Fredrik Reinfeldt)強調兩人進入衣索匹亞是為了進行新聞任務,並要求衣國應該立即釋放兩名記者。不過,衣國檢察官則是決定要繼續上訴,要求裁處更嚴厲的刑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