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2, 2007

告別

 去年,最後一天,是你的喪禮。

 我最後還是沒去,雖然我有好多話沒有對你說。

 自有記憶開始,在所有親戚中,你最照顧我家。你經常造訪,手中總是提著大包小包的食物,生怕家裡經濟條件不好,而讓我們營養不良。長大了,你也為我的未來而掛慮,而我最後並沒有選擇看似平穩的軍警職,而以自己興趣念了新聞系。過年過節我總是不太敢去探望你,因為我怕尚未有什麼事業的我,讓你殷殷探問,卻無法得到得以安心的答案。最近我開始瞭解自己,打算在這未來幾年在傳播業發展,想說等過一陣子真的工作,告訴你,我很好,不用擔心。你,卻已不在。


 母親聽到你的死訊,終日在床上發抖;我得知你的離去,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隨著日子逼近,那巨大的哀傷開始壓迫著我。諷刺的是,我還寫過關於生死的文章,自己還是不得不向哀傷投降。靈魂,真的有嗎?就算有靈魂,還能像生前一樣思考,感受嗎?你聽得到我嗎?由於我棄絕靈魂的安慰,更加深追悔的份量。

 我最後還是沒去,因為我有好多話無法對你說。

 隨著日子逼近,文字的無力襲上心頭。我現在的工作,其實還不算什麼,而還沒有告訴你;我未來會做些什麼,而你再也看不到。人是向死的存在,我來不及於你的存在終結之前,讓你再好好看看我。

 然而,你所帶來的憂傷浪潮,終究還是必須退去。我不能再放縱自己,因為我對更多存在的人有責任。


 我終究重新使用文字,做為向你告別的儀式,並寫給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