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8, 2009

致歉

 本月26日發表「制服美少女」之個人意見,經友人批評反應行文風格輕率,版主檢討之後,判定此文不應稱為「媒體觀察」,另列入「雜念」區。文章若有礙觀瞻,還向讀到的朋友致歉。

星期日, 7月 26, 2009

制服美少女:一個普通男性讀者的觀點

 這陣子看到中國時報在週末旺來報的「校園大小聲」版,看到數次「制服美少女」,年輕女孩真是青春洋溢,七月二十六日題目提供資料包括:「就讀學校、年齡、星座、身高、體重、興趣、專長、最喜歡的明星。」最後還追加制服特色,放在高中生的制服照,兩相搭配更是「相得益彰」?

 重點是,我看這個幹嘛?可能我沒有制服癖,所以我不是它的目標讀者嗎?我希望我有,這樣子還可以拿以前留存的「校園大小聲」來比較一番。唉呀,這些資料看了到底有什麼意思咧?A女與B女有什麼差別?有新聞點嗎?如果完全沒有的話,那就是仿蘋果日報的「今日我最美」的方式操作。

 可是,蘋果可是很踏實地的每天在路上攔人(約拍職業模特兒又是另外一回事),從地點、職業等,多數也是成年人,某種程度可以看出不同人的「個性」。然而今日讀到「校園大小聲」,除了「夏課充電去」一文外,瞄到旁邊這則圖,不禁令人好奇背後的產製過程。

 今日看到的照片是「**中學提供」,好處是至少還有校方與學生個人同意,不是胡亂攔拍,造成未成年學生的困擾。不過,反過來說,這等於是學校的「公關活動」。推論最合理的操作模式,應是記者聯繫校方人士,再由這些師長問學生有沒有人有意願要拍,算是幫學校做形象或宣傳。到目前為止都還好,可是接下來就有趣了,版面名稱是「制服美少女」,「染色體」就先把學生劃成兩類(身為男人真是可憐),而且還要不能長得很抱歉,「基因」也是很重要的呀。但......,這跟學校教育有什麼關係嗎?這樣的活動,一定會造成班上小小的討論,校方是不是也覺得:「長得很美的學生真的是敝校重要的資產呀。」

 如果不是的話,身為教育界的人士,能不能意識到媒體對學生的影響,請個有點意思的學生上版面呢?媒體不是在聯考期間很愛找狀元,至少人家也有努力過嘛。男女合校的,要不要兩個一齊亮相咧?特殊才藝的、熱心服務的、愛打架的、抽煙被抓的、出國比賽的、改過向善的、誤入歧途的,太多種味道的學生,可以放進「制服特色」以下的族繁不及備載呀。不然,我知道你校服長什麼樣子又怎樣?當我們的教育說,有教無類;而這種制服「美」少女的出現在校園相關版面,呈現出某種迷亂。迷亂式的媒體呈現,比沒有思想的文章更可怕。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這些刊登在報紙上的制服款式有沒有什麼共通性。如果我真的注意到了,那我大概真的病了。「拜託,請不要再給我制服美少女了,不然哪天我真的上癮了,再也看不到了怎樣辦。」台北縣一名男性讀者欲拒還迎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