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9, 2009

《工會法》修正草案連三週闖關 工會團體三度阻擋重申協商訴求

 11月6日《工會法》修正草案第三度確定未能通過二讀, 於立法院群賢樓會議室聚集的工會團體成員精神為之振奮,高喊「堅持強制入會,反對自由入會」、「政府修惡法,害死勞工」。

文/宋小海


 行政院版《工會法》修正草案歷經10月23日、30日兩度二讀叩關未果,立法院在11月6日將《工會法》修正草案排入議程,連續三週無視工會團體要求協商之訴求。然而當日因原訂於下午討論的「八八水災特別預算案」,其審議時間提前至上午,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宣佈其餘討論案延後,而爭議法案當天暫不列入討論。此案是否將在本週第四度排入議程,尚待週二(10日)立院程序委員會決定。

有工會團體集結 才有「爭議」

 11月6日上午,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高雄市產業總工會、台電工會、中鋼工會、土銀工會、台北市教師會、台北縣教師會等工會團體,動員超過200名工會成員,聚集在立法院群賢樓9樓會議室,透過立法院同步影音監看《工會法》修正草案是否經立法院通過二讀。

 當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王明輝得知《工會法》修正草案再次卡關時,振奮地向在場工會團體成員致謝表示:「今天就是因為大家有來這,所以工會法修法叫做『爭議案』;如果我們沒有來表示我們的意見,那就不是爭議案,不是嗎?所以今天來到這,實際上有達到我們的目的。」

工會代表:若非美牛事件 《工會法》修正早已通過

 「百姓知道美國牛這麼壞,政府攏硬給它過了,《工會法》勞工也知道壞,你說政府會不會硬給它過?」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除了批評政府心態,更語帶諷刺地表示,台灣勞工要「感謝」美國牛進口爭議造成立院議事延宕:「佳在那隻牛太有擋頭,擋三個禮拜,要嘸《工會法》三個禮拜前早就過了。」

 「你有去過行政院嗎?你有去過勞委會嗎?」江健興對台下工會成員高喊,不管最後《工會法》最後有無通過,勞工們接下來一定要團結上街頭遊行,才能讓政府知道勞工的心聲。江復興此話一出,台下叫好聲四起。

工會法是否再度列入議程 尚是未知數

 然而,立院三度排入議程,工會團體也三度動員阻擋,已透過一讀的《工會法》修正草案,卻遲遲未能加入工會團體意見。全國產業總工會副秘書長黃吉伶會後對此表示,日前勞委會認為此案已列入立院一讀,暫無可置喙;至於工會團體曾拜會立院各黨團代表,卻仍未見立法院真的有人出面協商,《工會法》修正草案的後續發展仍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