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4, 2006

有問題的地方,就有他們的筆

原載於〈中國時報〉開卷週報

宋小海(文字工作者)  (20060924)

 近年來,新聞媒體品質屢受質疑,過份強調「爆料」、「揭祕」等聳動話題,卻只是帶動窺奇扒糞口水戰的風氣。新聞淪為爭議的開端,記者更被指為缺乏思考能力、侵犯隱私不尊重人權。

 也許你早已厭煩這些「新聞連續劇」,渴望讀到奉行公正客觀原則的報導。在商業利益優先、政治立場掛帥的環境中,精確的新聞守則日漸被淡忘,所幸仍舊有一批人認真堅持地把守記者的職責,在新聞崗位上,寫下值得細讀深究的作品。


主動蒐集資料 直指問題結構


 每年一遇颱風豪雨來襲,便少不了媒體派出大批人馬進駐災區,突顯當地居民的慘境、捕捉怵目驚心的受災畫面。「呈現問題」只是新聞人員最基本的職責,好的記者不會僅以「…這樣的問題如何解決,值得大家思深」之類的說詞敷衍了事。面對天災問題,資深記者林照真按部就班訪談官員、學者,綜合台灣各地受災情形,寫就《戰慄土石流》(時報文教基金會)一書。她以自己作為民眾與專家學者的中介,引用資料說明不同地形的災害風險,指出一般民眾對於土石流的知識不足,而誤將居住地設在風險最高之處。


 透過法條及政策的分析,林照真也提出證據顯示,商人為了開發圖利入山,政治人物則為了選票考量,漠視法令規章,甚至協助開路。此舉除了破壞水土,更導致政府必須在原本就易發生土石流之處,投注大量資源保護違法入山的聚落。


 本書點出居民、政治人物各有所圖的共犯結構,秉筆直言而不討好任何一方,資料翔實、立論清楚,堪稱新聞寫作的示範。今年,林照真有感而發,再度寫出《記者,你為什麼不反叛》(天下文化),高呼調查記者應透過大量採訪資料,掌握正確訊息,並勇於對抗政治勢力、公關操控等威脅利誘,再次彰舉出新聞守門員的理念與精神。


監督公共政策,捍衛社會公義

 傳統以「第四權」自許的新聞人員,往往以監督公共政策、維護公眾利益為已任。以台灣軍購議題為例,礙於國家安全與機密,加上每每上報總伴隨政治口水,一般人對於軍購的實際運作情形知之甚少,無從判斷納稅人的錢是否花得合理。《海風泱泱-從忠義計畫到拉法葉艦的故事》(商周)作者李志德,便花了四年半時間,蒐集史料與訪談,整理出國內二次戰後的海軍建軍史,讓讀者對台灣的武器採購、建軍備戰政策有更具體的了解。


 台灣這樣,國外更是如此。以調查報導的精神撰寫成書者,比比皆是。除了政治,關乎人命的醫療,更是記者所熱衷的領域。


 美國《時代雜誌》的調查報導新聞小組便曾主動揭開醫療體系的共犯結構,警告《別讓醫院殺了你》(商周)。巴萊特、史提爾兩名記者從大量期刊報導與眾多醫療個案中,解析美國醫療體系大量支出的經費,與相對低能的服務品質不成正比。在華爾街的運作思維下,醫院從非營利的健康照護組織轉變為投資大眾的公司,藥商也同樣追逐高額營收成長,公關廣告費用大增,成本則轉嫁至病患身上…。除了解析醫療產業的結構問題,兩位作者也提供了讓系統回規正軌的處方。


 無獨有偶,德國醫藥記者布雷希矛頭亦指向醫療產業,以《無效的醫療》及《發明疾病的人》(左岸)兩書,批判現今醫療產業為了大發利市,過度誇大病症的嚴重性,並對病患進行「貴」而不實的治療。


 這些報導的目的都不在高喊「讓我們抓一個壞人吧」之後就罷休,而是以社會公義的角度切入整體結構,解析究竟是什麼樣環境制度,導致弊病產生。對照著現今捕風捉影、追逐醜聞的新聞品質,這樣的著作更見深沈可貴。


深入國際現場 提供深度觀點


 記者可以用心把脈國家的內部問題,同樣在國際局勢方面也不乏資深記者剖析診斷。即使《世界是平的》(雅言)樂觀宣稱「十大堆土機」正讓這個世界變得更方便、舒適,書中也不得不坦承世上仍有許多「不平」的地方。許多國家長期存在著民族宗教歧異,致使衝突不斷,近來以色列接連與巴勒斯坦、黎巴嫩衝突即是一例。


 在國際主流媒體的鎂光燈下,黎巴嫩的真主黨成為沾滿恐怖主義泥巴的好戰份子,舉止莽撞製造紛爭,而以色列的反擊則代表「正義之師」。然而隨著中東戰局長期紛擾,看到以色列不分平民或戰鬥人員一律轟炸殺戮時,讀者心中不免備感疑惑。由90位獲獎的新聞工作者及其他領域專家,合作編寫的《戰爭的罪行》(麥田),以過去戰時「絕滅種族」、「使用化學武器」等慘酷案例,揭示歷史總會重演的道理。這本厚重的戰爭事典,讓我們不再呆滯地看著電視畫面,書中提供了更堅實的人道、法律立場,讓讀者判定戰爭中所謂正義的虛妄。


 對於第一世界以外的地區,一般大眾往往「遇到一回戰爭才認識一個國家」,對當地人民文化的了解,常只是一串傷亡數字或殘破的城市。香港記者張翠容花了3年時間,親自走進《中東現場》(馬可孛羅),穿越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敘利亞以及伊拉克,並採訪巴勒斯坦哈瑪斯、黎巴嫩真主黨等組織。透過記者之筆,我們得以瞭解真主黨如何廣獲受壓迫人民的響應,成為國中之國,也理解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仇恨」。


 在這本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中東人民的思想與文化,他們同樣有夢想,同樣渴望和平。張翠容早先的著作《行過烽火大地》及《大地旅人》(馬可孛羅),也是她在新聞工作中,對國際正義公理的省思。同樣關心人權、正義議題的英國記者布羅茲,在《你不知道的軍火交易》(書林)一書分析國際間武器販賣的龐大利益,致使為政者無心阻止戰爭,而讓人民始終活在戰爭的陰影下。這類書寫,都讓我們的國際視野更寬廣,擺脫強權國家塑造的刻版印象。


掌握趨勢發展 分析全球脈動


 亞洲的變遷左右全球政經局勢甚鉅,但身處亞洲的我們,往往過度關心自家消息,而忽略了全球趨勢的觀照。《紐約時報》記者紀思道與伍潔芳夫婦,早在2000年即寫下《東方驚雷》(時報),從1997年金融風暴的前因後果,進一步探討亞洲各國成長衰退的因素,更以多重的角度剖析,描寫亞洲各國如何藉由教育科技而具有主導世界的潛力。書中也探討暗藏的種族、宗教等衝突如何拖累亞洲發展,甚至產生破壞。舉凡政治體制、文化態度、環境保護、性別對待等面向,本書皆有觸及,至今讀來仍不過時。


 而面對亞洲最具影響力的中國,大陸記者凌志軍以13年的政經局勢為軸,描寫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變化》(時報),有助於讀者了解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究竟如何從「打倒資本主義」轉變為現今全球資本進駐的大本營,卻又不致於精神分裂。優秀的記者除了透過資料爬梳,掌握議題的全貌之外,往往也因為長期浸淫鑽研,而具備了不比專家遜色的能力,足以對未來趨勢提出建言甚至預測。


 記者的天職不僅在於「報導」,更在於「調查」,沒有提供背景脈絡的報導,便不算好的報導。在頻道過剩的今日,訊息量需求大增,「報而不導」,「不調查就報導」,幾乎已成為影像媒體的致命傷。相對地,平面媒體所提供的空間較大,「調查報導」的可能性也越高。透過網路、透過出版,善盡職責的記者們正在努力工作著。厭倦影像訊息長期疲勞轟炸的讀者,透過閱讀支持認真勤懇的記者及其書籍創作,也許是最積極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