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11

【轉載筆記】傳播學者為何害怕媒體?



【2011.07.03╱旺報╱費閑】

隨著經濟發展,大陸地方首長愈發認識到城市形象的重要性,開始通過與專家、媒體的合作來塑造自身形象。但過程中,也有令人啼笑皆非的狀況發生。6月22日,廣東省東莞市舉辦首批城市形象智囊團成員聘任儀式暨座談會。詎料會議剛開始,就發生戲劇性的一幕??工作人員向媒體記者說,如果有記者在場,與會者可能不好發言,希望記者不要參加。

擔心抹黑東莞形象

據媒體報導,這個主意出自東莞城市形象智囊團成員、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范紅,之所以要記者離場,是「因為擔心專家談到負面的聲音時,被媒體選擇性地報導,擔心給東莞城市形象抹黑。」
似乎是為了彰顯專家的專業性,范紅表現出比地方政府更大的敏感性。不過,靠閉門會議改善城市形象,這樣的思路出自一個傳播學專家之口,的確令人十分詫異。這也證明市場化的大陸媒體,已經不再僅僅是官方喉舌,它們追逐的不再是四平八穩的正面報導,而是衝突、負面和帶有批判與揭露性的內容。
這樣的報導取向,社會效應當然並不完全是正面的。傳遞過多負面資訊,有時的確會令閱聽人產生價值迷失,進行效仿,而失去對「好人好事」見賢思齊的心態。不過,針對東莞維護城市形象問題,媒體對負面的偏好,更大的意義是督促和監督政府,這將影響城市形象的決策改弦更張。如果一個學者,是站在專業立場上發言,那她不應視傳媒為這場座談會的洪水猛獸。

令記者退場表效忠

范紅要媒體退場,實際是表達對東莞政府的效忠。此刻,她不是真正意義的學者,更多是東莞政府花錢聘請的御用文人。座談會上,難免會談及東莞城市形象的不足和政府施政與治理不當之處,她要為東莞政府的形象負責,而非為東莞城市形象負責,因為只要對東莞有基本了解的民眾(更不要說學者),都應清楚東莞城市形象的改善,已不是內部建言即可竟其功。
大陸人都知道,東莞是「色情之都」,很難有其他城市像東莞一樣空氣中彌漫赤裸裸的情色元素。這背後顯然有政府或明或暗的保護。

知識分子犬儒心態

這個「色情」的符號,很難被其他概念所替代,這些年來,儘管東莞政府也做了各式各樣城市形象推廣的努力,但效果不彰,都不能替代「色情之都」。
以范紅對傳播學的理解,不難體會這種困境的根源。但在政府尚未對媒體下「逐客令」時,以傳播學者的身分來現場發揮效忠態度,讓媒體離場,這充分暴露出一個知識分子的犬儒心態。
慶幸的是,「媒體離場」本身已成為新聞事件,是媒體報導的對象,從另一個角度,也見證了大陸市場化媒體,正日漸無所不在地對資訊的敏銳捕捉能力。(作者為北京資深媒體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