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8, 2006

請鄭弘儀不要強化省籍刻板印象

 昨天轉台看到鄭弘儀主持大話新聞,節目內容談到黎文正絕食要求陳水扁下台事件。身為主持人的他,在談論中突然說,不曉得這麼說對不對,大家可以給我批評,隨即就說黎文正的父親是軍警系統出身,在這樣的背景下,很容易造成兒子反扁的思想。接著來賓們就開始順著鄭弘儀的話,討論起國民黨時代的影響。

 這算什麼?當鄭弘儀在節目中與來賓們討論黎文正在絕食行動的可能疏忽之處時,我還覺得算就事論事,但最後為鄭弘儀用「雖然有很多人會反對我,但我還是要講」的態度,扣上了個大帽子:「黎文正的家庭受黨國思想影響頗深,無法接受政黨輪替的印象,因而有反扁傾向」。這種沒有證據的話,是想討好誰。你知道很多人會反對,為什麼你還要講?

 如果你是無心講出來,代表你只是無知;若你知道身為主持人,講出這句話會被批判,那代表你其實並不笨。如果你是普通聰明,你會知道這句話會讓偏向泛藍的人要來批評你;如果你是更聰明一點,你會知道,這句話會讓所有反對操弄省藉的人要來批評你。那麼你為什麼要講,你要滿足誰?你還說,你認為這次事件黎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關係。你的這種態度態度,不僅是「丟問題」向來賓詢問,還以主持人的身份下了結論。侯漢君與陳揮文都在節目說,你的猜測不妥,陳揮文更當面表達對你的不爽。我看到他第一時間就想說話,只是被其他來賓搶先,也讓我對這位來賓起了一絲敬意。

 鄭先生,希望以後你不要在節目上以一副誠懇、憨直,願意接受批評的模樣,博取大家對你的信任,講的卻是像這樣影射無實的話。你並不是不知道,你其實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