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4, 2006

百元政治樂透,你買了嗎?

 上一次你買樂透是什麼時候?在街頭購買彩劵,讓我們有機會一夜之間,變成有錢人。現在,有人告訴我們,花一百元,就有「機會」換總統下台哦!

 全台目前捐款金額破億,的確反應百萬民眾對於政府無能、貪瀆的不滿,也打破過去「走路工」上街頭的形式,事前展現民意基礎的能量。然而,以陳水扁過去相應不理的言行來看,這場行動難保不會如同將石頭投去水裡,激起一些漣渏,一切又歸於平靜。陳水扁施政能力、道德操守,在國人眼中雖已不及格,但罷免他下台的時機卻已過去。馬英九當時不希望過早使用罷免,的確具有一定的政治考量。

 我想這次大概只有兩種可能會讓陳水扁下台,一則是累積金額破二十億以上,一則是發生流血衝突。前者很不可能發生,要讓兩千萬多人都反扁,意義等於是罷免公投過關了;後者很有可能發生,場面的失控,動盪的擴大效應,致使總統辭職下台。可是,若因後者下台,陳水扁將搖身成為受迫害者,可以背著十字架睡覺,而且如果這種下台的模式可以成立的話,或許這樣的百元樂透雖是空前,但非絕後,往後台灣或許每逢初一、十五,就要用百元、千元,輔以流血暴動,來扳倒總統、政府官員,變成咱們的「不成文憲法」,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台灣的「可治理性」、「穩定度」將大為降低。

 目前人人吵著要買「百元樂透」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在體制內的方法已經花光了,只好希望能不能幸運中獎,讓總統下台。然而,我們更應該思考的是為什麼會花光了?是罷免太快?還是罷免門檻太高?如果太快,下次要不要慢一點?如果門檻太高,要不要修法?思考怎麼改進,才能在面對下一任總統時,不致重蹈覆轍。倒扁是一個情緒出口,但在他下台之後,我們的公共、外交政策有什麼變化嗎?如果沒有建設者提出論述、實踐,那就算他明日下台,我們的生活其實不會有什麼變。陳水扁的道德破產,但他不下台並不會讓我們立刻餓死。我們只要謹記,我們的總統家庭行徑是多麼令人感到可恥,正有司法調查他。我們可以拒絕他出席我們的公共場合,萬一真的碰上了,就先掩著鼻子吧。

 如果你買了樂透,想著中大獎,沒關係,但真正的現實工作仍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