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07

香港回歸十年 新聞自由開倒車

檢視香港回歸十年座談會-香港一國兩制十年與言論自由尺度的變化
香港回歸十年 新聞自由開倒車
文/宋小海

時間:6/22日(六) 下午2:00-5:00
地點:福華文教會館十四樓貴賓廳
主辦單位:新三才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記者協會、台大新聞研究所
主持人:明居正 教授(台大政治系)
與談人:胡麗雲女士(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吳雪兒女士(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
    朱 立教授(政大新聞系教授、前香港漏會大學傳理學院院長)
    林保華先生(政治經濟評論家)
    陳曉宜會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朱婉琪律師(港台首宗基本人權案原告)
    董立文先生(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


 香港回歸十年了,在一國兩制的格局下,它的言論自由與媒體表現,在中國的統治下有何變化?對於台灣又有什麼啟發?為了討論此一議題,新三才文化協會廣邀各界人士,包括記者、教授、律師、政論家,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大新聞研究所共同舉辦「香港的十年回顧,新聞自由-進步?退步?」座談會,檢視十年來的香港新聞發展。

自我審查嚴重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雲表示,目前香港回歸中國後,新聞媒體面臨嚴重的「自我審查」問題。僅管香港目前有18份報紙、8個電子媒體,有這麼多媒體,香港政府也因此常說香港享用新聞自由,但如果只看量,不看質,只是自己騙自己。

胡麗雲說,許多國際記者組織都很關心香港的新聞自由,很悲哀的是,這幾年香港的排名在國際間也是不斷下降,像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排名就下降到58名,在Freedom House的排名,香港列在第66名,跟智利一樣。她舉例,在1999年到2001年間,國內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多次在不同公開場合,表達香港媒體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兩個電子媒體便將「台灣總統」變成「台灣領導人」。當董建華指法輪功為邪教,香港媒體就當法輪功當作不存在。

法令嚴控 港媒寒蟬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說,今年是香港回歸十週年,而明年一月一日也即將是台灣報禁解除屆滿二十年。因為香港與台灣曾經都是殖民地、都「好像曾經回歸祖國」,台灣從戒嚴到解嚴的過程,與現在的香港發展有若干相似之處。
 
 陳曉宜列舉過去台灣戒嚴時的種種管制,現在的香港可以看到很相似的模式,
黨國機制會控制編輯室,除了在人事、新聞內容上,甚至有法令在背後壓迫。她認為,香港基本法23條定義「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這是很籠統的概括,如同過去台灣的戒嚴法、刑法一百條,讓政府有機會入民於罪。

根據香港記協調查,58.4%的香港新聞從業人員認為,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主因在「自我審查」與「政府控管資訊」。陳曉宜認為,目前中國內地不僅特別限制港澳記者採訪,還任意以刑法、保密法、國家安全法等名目逮捕記者。在台灣,被捕還有公開法院的審判,而中共對香港則是先把人關很久,之後有一個很奇怪的判決,目的是要嚇所有的香港媒體,告訴他們:「你不乖,我就把你關起來」,形成「寒蟬效應」。 

獨立媒體在困境中圖存
 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吳雪兒說,在一國兩制下,中共參與香港人大小事務,並未落實港人自治香港特區的承諾,不過,雖然在實際上自由的天空收縮了,但人民對於民主的爭取卻是可取的,包括像五十萬人大遊行、示威請願案、以及2002年法輪功學員請願被拘捕起訴,經過二年的上訴,所有的罪案取消。

 吳雪兒表示,過去在示威請願中,警察不時干涉,例如實際要去示威請願的地點是1602號,但警方卻安排民眾到1622號,說已經很近了,後來法院已認定請願者有權選擇請願的地方。現在只要50人以下,就可以去決定請願的地方

 對於自身報社的處境,她說,香港大紀元不受中共利誘,形象鮮明,也因此受到中共的干擾。當大紀元要發行周報時,同年5月份印刷廠就不願再繼續合約,而大紀元要有自己的印刷廠,在2006年2月份要成立,但在月初卻被蓄意破壞辦公室,機器也都被弄壞。中共用盡手段讓大紀元生存不下去,新紀元周刊也是在發行後幾天就不行了。

經濟起伏、政治倒退、媒體轉向
 政治經濟評論家林保華表示,媒體跟經濟、政治是分不開的,總的來講,目前香港狀況是「經濟起伏、政治倒退、媒體轉向」。在1997年後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香港現在股市創新高、樓市則是豪華住宅創新高。兩極分化,有錢的人更有錢,沒錢的人更沒錢。香港回歸十年,經濟發展已轉變為依靠中國的優待政策維繫,怎麼說香港更有活力呢?

 林保華認為,香港要求中國有毒牙膏下架,但中國藥檢所發文要求香港海關撤銷命令,顯現中共的霸權心態。雖然香港媒體對政治仍有批判,但卻是「批董不批共、批港少批中、批貪不批黨」,而且除了香港媒體老闆出任中國政協委員之外,也收買高層編輯。另外,中共以各種方式控制媒體,像香港電台沒有編輯自主權、鳳凰衛視的軍方背景、國營企業進入亞洲電視、民間電台被剷除。

控制媒體阻礙民主呼聲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假如把眼光放長一點,香港其實二戰後是亞洲發展最迅速的城市,在回歸之後,它的社會自由程度則是倒退的,在政治上有「鳥籠民主」的存在。然而最關鍵的轉變,在2003年7月1日的五十萬人大遊行,一夜之間,提醒中共香港是個大問題。

 董立文認為,香港問題對中共的嚴重性超過台灣。在兩岸關係上,中共可以用統獨、民族主義的問題來歪曲台灣的民主發展,可是香港的社會經濟條件、人民素質上,完全有能力實行直接民主,為什麼中共不能給它?只要香港直接民主、實行雙普選,中共會垮台。如果香港能選舉城市首長,為什麼深圳、廣東、上海、天津為什麼不能選?這是骨牌效應。如果中共沒有恐懼,它就不會花那麼多力氣去禁制這個、封鎖那個。

對於媒體老闆與政治的勾結,董立文則說,其實中國內地媒體競爭激烈,為了爭取讀者,不斷在政治報導尺度上打擦邊球,香港媒體老闆前進內地,卻自己劃紅線。對此,香港記協主席胡麗雲補充表示,許多媒體老闆還有其他事業,因此與政治掛勾,是要讓其他產業能得到更大的利益。

兩種一國兩制
「九七以後,香港的新聞自由,會是野生動物園的自由,而野生動物園裡面,還有不少管理員。」政大新聞系教授朱立重申自己在十年前對香港傳媒的觀察, 現在看起來,也是差不多。說它完全沒自由,大概也不公平;說它很自由,這也太誇大。
 
 朱立認為,從地緣政治的觀點來看,英式在香港也是一國兩制,因為英國很民主,但香港沒有民主,從來不能選特首、總督,直到1995年,所有立法局議員透過選舉產生,讓中國非常不高興,結果在1997年把他們又換掉。英國與中國的一國兩制正好顛倒。過去英國殖民法很嚴,但其實執法算寬鬆,中共的基本法雖然很寬,也有集會、結社、宗教自由,每個共產黨國家的憲法都有自由,但執行起來並沒有,而且中國與香港的距離更近,影響力比英國對香港來得更大。

 「過去香港的新聞自由是非對抗性的享受。」朱立說,香港媒體不會寫文章痛罵英國女皇、痛罵倫敦,但香港的媒體會罵蔣介石、罵毛澤東。在九七以後,香港傳媒面對的壓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因為關係多了。以前罵大陸,他過不來,現在還有自由行,來買鑽戒。

媒體司法皆倒 
人權律師朱婉琪則針對當前一國兩制的結構性問題,批評基本法的解釋與修改,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控制的,而中國共產黨並不完全遵守憲法。她認為今日香港還有保有一點自由,是因為中國不熟練操作法律,想利用「假港人」強勢侵入立法,卻召致港人反感,而在七一大遊行的時候被瓦解。不過,現在中國正從新聞自由與宗教人權自由,逐漸加強對香港的控制。目前像法輪功等不利中國的人權議題,台灣、香港媒體都略而不提,這種行為講好聽是自我審查,其實就是自我墮落。

 朱婉琪認為,事實上,香港還有一國兩制的外觀,因此他們的媒體講了什麼,短時間可以迷惑人,所以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對中共而言是勢在必行。另外,像法輪功學員在香港機場被遺返,這樣的人權議題,香港媒體不僅不報導,表現在司法上,高等法院判決同樣不公正,說這些人尚未進入香港所以不受基本法保護,難道機場不受香港法律管轄?入境處不受司法拘束,可以連問都不用問,這個判決不只對法輪功學員,而是對所有外國人都可以這樣。

新聞工作者應站出來
 在這場討論香港回歸十年的言論自由,多位與談人指出港媒面臨的問題,也讓其他與會的新聞工作者,好奇香港的未來該怎麼走。自由時報記者周富美即提問,香港如何在這樣的狀況走出一條新聞自主專業、維持第四權的公正客觀,能否有積極的建設。

 香港記者主席胡麗雲對此表示,雖然短時間沒有明確的答案,但她相信現在香港還有很多記者重視新聞自由,把中央、香港政府不喜歡的消息報導出來,但記者上面還有各種狀況,讓他們寫好的文章無法發表。不過只要香港與海外記者組織連繫,當越來越多人關心香港的新聞狀況,外面的力量就會讓香港記者知道可以繼續爭取。雖然每個新聞工作者表達他們的聲音的時候,可能都要面對突然間沒有工作的壓力,但她認為:「我們不面對自己問題的時候,這個狀況沒可能可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