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09

書摘:兒少法修法之聯想

......性成了廣告商的最愛,除了表露人類長期被壓抑的性需求之外,我們實在很難理解性與商品間的邏輯關係。此外,在今日的社會,性慾更常以扭曲和怪異的能量出現,電影及現實生活中,性總是伴隨著暴力、強姦、致命的吸引力、兒童性侵犯、色情文學和不斷升高的受虐、施虐狂。這些現象,在在述說著文化中陰影的支配與控制,性關係中的一方(或雙方),會以愈來愈微妙、愈來愈普遍的形象出現。

  閉鎖在鬥士情結裡的人,對這種兩難情況的解答就是慧劍屠龍--斬除內外在的性慾、全面的禁止它。接下來的情況,反而是由於壓抑升高,所以妖龍變得更大,在心中佔據的地盤也越顯著。但是,當我們發展了鬥士和殉道者的心態,我們學習去面對妖龍,承認它的危險--對自己和對別人--但是,我們用肯定它的存在價值、確認它是自己的一部分來轉化這隻怪獸。

摘自《內在英雄》
  

贈言

慎防陰謀伺伏
 畏伏有四事,云何為四?一者先與後奪,二者與少望多,三者強故親,四者為利故親,是為畏伏四親。

慎防口蜜心劍
 美言親有四事,云何為四?一者善惡斯順,二者有難捨離,三者外有善來密止之,四者見有危事便排擠之,是為美言親四事。

慎防假言順從
 敬順親復有四事,云何為四?一者先誑,二者後誑,三者現誑,四者見有小過便加杖之,是為敬順親四事。

慎防誘墮邪行
 惡友親復有四事,云何為四?一者飲酒時為友,二者博戲時為友,三者淫逸時為友,四者歌舞時為友,是為惡友親四事。


勸善規過
 止非有四事,一者見人為惡則能遮止,二者示人正直,三者慈心愍念,四者示人天路,是為四止非,多所饒益,為人救護。

忠恕慈愍

 慈愍有四事,一者見利代善,二者見惡代憂,三者稱譽人德,四者見人說惡便能抑制,是為四慈愍,多所饒益,為人救護。

愛人以德
 利益有四,云何為四?一者護彼不令放逸,二者護彼不令失財,三者護彼使不恐怖,四者屏(頻)相教誡,是為四利人,多所饒益,為人救護。

患難與共
 同事有四,云何為四?一者為彼不惜身命,二者為彼不惜財寶,三者為彼濟其恐怖,四者為彼屏(頻)相教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