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1, 2006

又遇記者節

 去年這個部落格開張後,至今已整整一年。在總編、記者等角色之中,以及生活中的所思所想,讓我對新聞界的看法,多少又有轉變。

 今天我參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舉辦的反省活動,聽到同志、精障、愛滋等弱勢團體意見領袖,述說媒體是如何使用刻板印象,進而致使這些人被汙名化。然而,記者本身也受到社會大眾運用刻板印象唾罵為「腦殘記者」、「妓者」,可謂諷刺。近日企業又對記者進行假扣押、國家判定記者洩密有罪,更是對整體士氣的一大打擊。除此之外,在媒體業主的壓力,媒體工作者究竟能夠實現什麼呢?還是徒被消磨殆盡。

 「或許是不見棺不掉淚。」我今天曾這麼說,語氣中對記者雖然不放棄,卻好像可預見未來。但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想法正是現今媒體沈淪的寫照。進去的人灰心了,還沒進去的人也覺得,就算再怎麼想振興媒體形象,徒勞無功。我想,「缺乏想像力」就是媒體現狀無法改變的最大因素。若想改變,就不能認命逃避。現在,我想說的是:「我要做一個好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