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4, 2007

讀出退休好人生

宋小海  (20070422)


對於奔馳在職場的人而言,退休後選擇在圖書館繼續鑽研知識,是一條學無止境,豐盈生命之路。前台灣駐教廷大使戴瑞明,離開外交工作後,即常出現在台北市立圖書館。他曾向媒體人士表示,過去忙於在世界各國遊走,無暇親近真正喜愛的書本,退休後上圖書館對他而言可說是「止渴」良方。

1993年退休的經建會副主委崔祖侃,雖然繼續擔任經建會顧問數年,但已不需每日上班。早年在國外求學深造的經驗,讓他喜愛閱讀英文刊物,因此儘管住處離師大圖書館較近,但北市圖提供《華盛頓郵報》、《金融時報》等國外報章雜誌,便成為他天天報到的理由。有時北市圖的英文布告用詞偶不精確,他自嘲是「愛管閒事」給予館員意見,館員有時也會主動向他請教,雙方因而漸漸培養出友誼。

離開顧問一職後,崔祖侃的生活更少不了北市圖。直到去年7月前往圖書館途中,遭違規機車衝撞造成髖關節斷裂,手術後目前仍在復健。因為妻子的告誡,他已近10個月不曾到圖書館去。他感嘆說:「北市圖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四都會休館,結果正好那天我跑去圖書館;如果我記得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高齡87歲的崔祖侃現在還是不改看報的習慣,更希望不久之後能再度踏入圖書館的大門。

沒有留言: